close

《二十二》導演郭柯:票房收益肯定會回到老人身上

郭柯表示,他深知觀眾是因為老人們的感召而走進影院,所以“票房的收益肯定要回到老人身上的”。


京雅/文

新浪娛樂訊 8月20日,電影《二十二》在京舉辦感恩答謝會。該片上映前,導演郭柯曾承諾票房收益會全部捐獻給上海師范大學中國“慰安婦”問題研究中心,用於對“慰安婦”歷史研究及幸存者的資助。目前《二十二》票房已經突破一億,導演郭柯表示,他深知觀眾是因為老人們的感召而走進影院,所以“票房的收益肯定要回到老人身上的”。

“來不及瞭,我必須馬上出發”

《二十二》從開拍到上映,都面臨資金不足的情況,100萬宣發費是32099位觀眾用56天時間眾籌的,拍攝期間的100萬則由張歆藝資助。

張歆藝透露,此前他隻和郭柯見過一面,其實隻能算陌生人,但她聽說當時郭柯的媽媽想把房子賣掉,支持兒子拍攝這部紀錄片,這讓她非常震撼,“我說你有什麼困難,你可以有很多方式解決這筆錢,切不可讓媽媽把房子賣掉”。

“郭導出現在我拍戲的化妝間時,拿出一大堆他做的案頭工作和采訪,所有神情都說我沒有在騙你,我也說我沒有在懷疑你。”張歆藝回憶道,當時郭柯找她求助時,最打動她的是這句話——“這些老人正在相繼離世,來不及瞭,我必須馬上出發。”

“弄得我也很著急,我說你趕快出發吧!”

“沒想到馮導一個字沒刪就發出去瞭”

8月13日下午,馮小剛導演友情轉發瞭張歆藝的求助信,瞬間引爆瞭社交媒體,幫助《二十二》帶起瞭熱度。張歆藝透露,其實他隻給馮小剛導演一個人寫瞭這封信,而且是考慮瞭兩天時間才寫的,除他之外沒有求助任何人。

“沒想到他一個標點沒改,一個字沒刪就發出去瞭。我當時還臊得慌,怎麼就這樣就被發出去瞭,但我後來重新看瞭一下這封信,我覺得這封信的內容是有打動馮小剛導演,所以他才會把這封信貼出來,才相信所有看到這封信的朋友,業內業外的都會從這封信裡看到我的急切。

其他我沒有和任何人說過誰能幫著轉發馮小剛導演的微博,幾乎是同一時間我就看到朋友圈微博就炸開瞭,很多我沒有互相關註的明星朋友,也第一時間就發出瞭強有力的聲音,我感受到瞭特別強烈的社會的力量。”

“把她們當做你台中商標註冊代辦的奶奶”

《二十二》票房高收,也引起瞭社會的廣泛討論,有一種觀點質疑這樣的紀錄片會不會勾起老人們痛苦的回憶,對她們造成二次傷害。

《二十二》片尾,追蹤“慰安婦”問題30多年的張雙兵表示,當年的想法很幼稚,希望能為老人討回公道,讓日本政府賠償和道歉,但“早知道會這樣,不如不驚動她們”。

郭柯認為,拍攝《二十二》是“打擾”,並沒有到“驚動”的程度。“我們把機器推得很遠,但有時候的確打擾到她們休息瞭。這種打擾我們在拍攝後會彌補回來,拍攝後有瞭感情,我們會繼續和她們相處下去,每年去看看她們。”

回憶《二十二》的拍攝過程時,郭柯透露,最難的是和老人設定人物關系,是被拍對象還是親人?最後找到的方式是:“如果把她們當做你的奶奶,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瞭,問問題就有底線瞭。一位老人後來跟我們說瞭心裡話,說瞭在據點裡面發生瞭什麼,但我們就關機瞭,為她保守秘密,隻是聽她把故事說完。若我放在片子裡拍下來瞭,那我是在欺騙老人。”

“再高的錢我也申請商標流程會捐”

《二十二》上映前,郭柯曾承諾票房收益會全部捐獻給上海師范大學中國“慰安婦”問題研究中心,用於對“慰安婦”歷史研究及幸存者的資助。如今票房超過一億,很多觀眾也開始關心這比捐款將如何落實。郭柯在答謝會上正式回應:

“在錢面前我是經不起考驗的,所以我早就把話放出來瞭,再高的錢我也會捐。但現在錢越來越多,不是像之前想象的,我們把成本收回來,有個十幾二十萬我就直接給老人。現在這個錢可能很多很多,到七位數八位數,所以我們接下來會做一些準備,現在要交到一個非常合理公開的地方,也許還要找監管的機構,讓這筆錢更加合理化透明化。

因為票房能到今天,我深深知道不是這個片子我拍得多麼好或者我做瞭多麼大的事情,而是因為老人的感召,讓大傢走到影院去看一看她們,票房的收益肯定要回到老人身上的。

希望大傢給我一點時間,這個確實是措手不及,也對我是一個新的領域,我還要去摸索,我會盡快給大傢交代,這筆錢放在哪怎麼花,一定會公開透明合理地幫助老人。不是今天有這麼多錢一股腦地給老人,那肯定會給她們帶來負擔的。”

(京雅/文)

(責編台中商標申請流程:Koyo)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lsr432l4m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